新手上路

1.教導客戶windows的正確開關機,滑鼠、螢幕、主機保養,使用時散熱要好,不用時蓋防塵套。

2.絕對禁止開機中按reset鍵,將可能造成不可抗拒之破壞,如:硬碟隕壞、當機或無法開機。

3.光碟機不可當作伸縮杯座...,亦不可將光碟片倒置放入或放入其他物品。

4.搬動電腦主機前,一定要將電腦正確關機才能移動,並注意電源線、連接線及訊號線等皆移除。

5.遇停電時,UPS(不斷電)會自動啟動,並產生嗶..嗶..嗶..的連續聲,此時應將主機及個人電腦在10分鐘之內,做好存檔動作,並迅速執行關機動作,確保資料及電腦的安全。
附註:UPS保養:至少每2-3個月放電一次,固定作業時間:如:發薪日早上上班時或單數月1號。

6.移機後,重新裝回電源線連接線訊號線等,注意各個線頭有方向性,不可亂插,否則...嚴重可導致主機報銷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.S.若有印表機、掃描器等周邊,其電源線不拔,跟著它的主機走,才不會插錯電源,而導致機器故障。

7.螢幕上方不可放置文件,影響散熱,如有需要可自行加裝放置架。

8.現場電腦因工作時溫度較高,長時間不使用時盡量關機,並注意是否有灰塵及毛屑卡住風扇,若有請現場技工清除或通知硬體人員作保養,或雙數月保養一次。

9.一般狀況下(無停電),主機開機沒多久,電腦主機有嗶嗶聲響,可能為'風扇'停止轉動,請通知硬體維修人員。

10.印表機不動或不列印,請確定印表機電源已開、訊號線未掉落,若有印表機伺服器,也一並檢查伺服器的網路線、電源等。

11.若為一般使用者,若有裝寬頻可上網下載最新的更新元件,切忌貪心一次下載很多元件,一步一步更新,讓電腦更安全穩定。

12.承上11.若為公司電腦,可正常作業即可,勿亂動!

13.使用電腦連續時間不超過1小時,起來動一動、眼睛往遠處望去。

14.午休時間,若您大部分時間趴在辦公桌上休息,可將螢幕關掉,或連主機都關。一般說來螢幕較接近人,電磁波影響較大。

15.點矩陣印表機若發生卡紙,切忌硬拉,將電源關閉,以手動轉出,若不行則通知硬體人員處理。噴墨印表機若卡紙,也不要硬拉,應送原廠清除。

16.印表機用紙--打印過盡量不再使用,因紙張印過墨水會軟→易卡紙,不論點矩陣或噴墨。

17.液晶螢幕通常為薄膜式表面,勿使用尖銳之物品'突'&割傷。如:原子筆、刀片、指甲等。
P.S.將螢幕放置較固定之桌面及中央或靠牆,以防掉落!

18.無法連線到主機?確定網路線已接OK,螢幕右下方之工作列有無兩台小電腦在跑?若無則通知硬體維修人員。

19.滑鼠失控?!或不動作,請確定線有無插緊?重新開機,再試試,若不行,先借一隻再來試吧!

20.鍵盤某些鍵失效? 鍵盤壽命已到→換一個吧!

21.螢幕開機即像調色盤?可能為顯示卡壞了,請通知硬體維修人員。

22.螢幕變天?!螢幕整個偏黃或偏藍,可能為訊號線掉落或螢幕老化。

23.主機開了,螢幕卻一片黑? 別忘了開螢幕的電源... 若螢幕的指示燈為橙色或閃爍中,極可能
訊號線掉落,此時禁止關掉主機電源,可能正在開機中...(參考第2點)待開機完成,如何看呢?
粉簡單:等5分鐘再關,若不是訊號線掉落,同第21點。

24.定期掃毒,定期更新防毒病毒碼,保衛自己的電腦健康!

25.垃圾郵件直接刪除,不認識的寄件者直接刪除,以防中毒。

26.上網不亂下載程式,大部分使用者都是灌新的不明程式造成無法再開機。

27.上網不亂下載程式,也可能遭駭客入侵,程式稱為→後門程式(暗中作怪)。

28.新安裝新硬體後,開機即有嗶嗶聲,(注意:拆裝顯示卡和記憶體之前,先碰主機鐵殼將身上靜電放掉)將顯示卡記憶體拔起來,用乾淨的乾布擦過後插回,再開機試試。只要拆過主機,就可能動到...

29.新買的印表機不能動?!購買印表機時注意連接介面,有LPT1、USB兩種,較舊的電腦可選擇LPT1,新買的電腦偏向USB比較好(隨插即用、熱拔插的特點),另外一點,使用LPT1介面需注意BIOS中LPT1的設定,原SPP改為EPP1.7或EPP1.9,若不會更改,洽硬體維修人員囉!

回上頁